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科普:燃料电池汽车是否需要特别的道路援助

2022/5/27 17:10:4541287

据国外媒体报道:尽管越来越多的人想通过使用电动汽车取代燃油汽车,但是由于加氢、维护和修理等问题,氢燃料电池汽车常常被忽略。因此,许多燃料电池车主不禁想知道——如果我的车抛锚了,路边救援能帮到我吗?答案似乎是肯定的,但有一些事项需要特别注意。燃料电池汽车车主未来可能需要专门的支持服务。

image.png

路边援助能帮助燃料电池汽车车主吗?

氢燃料电池汽车问题的复杂性将决定路边援助能提供多少帮助。例如,大多数替代燃料汽车,包括动力电池电动汽车和氢燃料电池汽车,仍然依赖12伏电池为配件供电。几乎所有的路边救援技术人员都能测试、充电和更换。如果氢燃料汽车由于动力电池故障而表现异常,路边援助应该能够提供快速维修。技术人员还可以诊断和修复其他简单的问题,比如轮胎漏气。

然而,氢燃料汽车的复杂性,以及技术人员对其动力系统的不熟悉,可能会使简单的维修变得困难。与动力电池电动汽车一样,氢燃料汽车的零部件很难匹配,氢燃料汽车维修技术人员手头上可能没有专业的零部件,简单的维修可能需要数周时间。

氢动力系统或燃料电池的任何问题都可能需要拖到经销商或专业技工那里。那些特别重或形状异常的车型,如用于路边维修作业的车辆,可能需要一辆专用拖车。

用完燃料的氢燃料汽车也可能需要拖车服务。目前,还没有为这些汽车提供紧急加驻燃料的路边援助服务。在加拿大和美国只有53座加氢站,所以司机可能需要等待长距离的拖拽,才能把他们带到最近的加氢站。

未来可能会有专门为氢燃料汽车提供的路边援助

汽车俱乐部AAA和其他提供路边援助服务的组织已经意识到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存在——这意味着在未来紧急加氢服务可能会被提供。

美国汽车协会科罗拉多州最近签署了一份新的关于氢动力拖车和紧急服务车辆的合同。它们将为汽车俱乐部的科罗拉多分会提供一些便利,包括更强的耐低温性和更快的客户充电时间。

然而,美国汽车协会和其他所有的路边援助服务一样似乎没有为使用氢燃料电池汽车的车主提供特别的支持。相比之下,美国汽车协会的网站上有许多关于电动汽车维修的文章。直到2019年,该公司还为纯电动汽车车主提供了紧急充电服务。虽然该项目已经停止运行,但美国汽车协会新闻编辑室的作者Ellen Edmonds表示,该公司相信移动式电动汽车充电是他们路边援助服务的一部分。

电动汽车等替代燃料汽车的新服务可能有助于为未来的氢燃料服务铺平道路。氢燃料电池汽车的独特需求将使这些服务成为每个车主的必需品。然而,在它们可用之前,路边援助对这些司机的作用可能有限。

燃料电池汽车车主可能需要准备有限的支持选项

像电动汽车和其他替代燃料汽车一样,燃料电池汽车有独特的维护和维修需求。因此,道路救援服务可能只能为那些发生故障的人提供有限的帮助。

道路救援公司可能很快就会开始提供紧急氢燃料补给等服务,并由专业技术人员提供支持。然而,就目前而言,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大多数问题将需要拖车到经销商,加氢站或专业技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