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丰田、特斯拉“专利开放”,能否促进氢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发展?

2019/10/16 14:09:532532

未来封闭的汽车行业将按照“专利开放——平台开放——技术开放“路径,逐步开始技术开放和数字化进程。全球汽车产业数字化是技术开放的前提。当这一天到来时,历经100多年的汽车工业将发生彻底变革。

640.webp (5).jpg

IT界是开放的世界,“技术开源”、“专利开放”深入人心。前有苹果生态开放和谷歌安卓系统的开放成就了全球移动互联网商业繁荣;后有比特币、以太坊的代码开源催化了全球数字经济崛起。

汽车是封闭的世界。氢燃料汽车产业处在早期阶段,存在技术壁垒高、市场拓展难的问题,核心企业能否复制前面IT产业商业模式,通过技术开源的方式实现技术扩散,整体提高行业技术水平,吸引更多资源,跨越企业与主流消费者的鸿沟?

一直以来,全球汽车产业 “技术开放“鲜有发生。2014年6月钢铁侠马斯克宣布全球开放特斯拉专利,这一举动给主要竞争对手日本汽车企业造成了降维攻击。掀起了用“专利换市场、专利换标准”的新竞争策略

24.webp.jpg

为迎接特拉斯的挑战,2015年丰田宣布将5680项有关氢燃料电池专利,如表1所示,包括氢燃料电池汽车Mirai的1970项关键技术专利开放。

25.webp.jpg

丰田高管 Bob Carter 说,我们相信当好主意被分享的时候,伟大的事情就会发生。消除传统意义上企业边界,我们可以让新技术加速发展,更快地走向未来。如此来看,专利开放将促进全球氢能源汽车产业发展。

26.webp.jpg

然而几年过去了,以特斯拉为代表的电动车迅猛发展,全球氢燃料电池汽车市场却并未出现大量丰田技术跟随者进场引发的行业繁荣景象,原因何在?

如图4所示,丰田只是开放了专利,而不是公开了技术,这一点与比特币、以太坊的代码开源性质完全不同。换句话说,专利开放只是让其它企业在使用其技术后不会被诉讼,而不是免费告诉其他企业这项技术的know-how。想要拿到专利背后的技术,还需要向丰田咨询并签订有各种条条框框限制的合作合同。同样,2014年特斯拉也只是开放了专利,没有开放技术。尽管赢得了满堂喝彩,但其技术标准却没有被竞争者和新进入者广泛采用。

27.webp.jpg

现在看来,特斯拉、丰田的专利开放止于作秀层面,对汽车产业技术扩散贡献有限。作者认为原因如下:

(1)专利公开无法掌握技术细节和试错经验;(2)国内的制造设备精度不够,满足不了进口技术的工艺要求;(3)氢燃料电池生产线尚未实现完全自动化,缺乏有经验的技师和工人,良品率难以达标;(4)研究人员基础理论薄弱,技术吸收、更新和改造均存在困难。

2015年以来,新一轮信息技术如区块链、AI、大数据逐渐渗透到汽车领域,真正的技术开源思想正一步步地推动汽车产业变化。图5所示,作者将汽车产业技术开放难度分为四类。目前开源软件已经在不知不觉中渗透了第一象限,即自动驾驶,导航,车载多媒体等应用。如百度开放了Apollo平台,以推动自动驾驶的研究;比亚迪为了推进智能汽车发展,也向苹果学习,开放了汽车的控制权限。

28.webp.jpg


但在硬件上,由于材料/工艺/设备/操作经验等需要较长时间和巨额金钱的投入,甚至涉及到国家之间的竞争。在非完全市场竞争背景下,让企业将耗费巨额资源的核心技术完全开放并不现实。另外,在技术上,软件上所有的内容不过是若干行代码,而工业技术内容涉及到传感器,制造设备,材料,工艺,工人经验等等可能需要数十年时间积累才能掌握的东西,可能公开了技术也不能使一个国家快速地掌握和应用落地。

29.webp.jpg

看来,只有在打破人为市场壁垒和传统工业数字化后,可能技术“开源”才有现实意义。作者判断,未来封闭的汽车行业将按照“专利开放——平台开放——技术开放“路径,逐步开始技术开放和数字化进程。全球汽车产业数字化是技术开放的前提。当这一天到来时,历经100多年的汽车工业将发生彻底变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