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7月第2周氢能要闻回顾

2022/7/15 14:42:055528

法规与政策

酒泉市人民政府印发了《酒泉市氢能产业发展实施方案(2022-2025)》

近日,酒泉市人民政府印发了《酒泉市氢能产业发展实施方案(2022-2025)》。发展目标包括:1. 氢能产业发展的制度体系建立健全;2. 可再生能源制氢与氢能装备制造业规模化发展。建成10万吨/年以上的绿氢生产基地,工业副产氢达到3万吨/年,以短期就近消纳为原则、长期外输消纳为目标,确保产销平衡;3. 各类示范应用项目建成,多元化应用场景全面发展。引进培育10家以上氢能企业,氢能全产业链产值达到100亿元左右。建设加氢站8座以上(含改扩建站),推广各类氢燃料电池汽车200辆左右。化工行业规模化应用绿氢、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运营、大规模氢(氨)储能与发电调峰、热电联供与分布式发电等领域建成试点示范项目。在工业、交通、能源等领域初步实现有规模有效益的商业化发展模式。

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布了《上海市瞄准新赛道促进绿色低碳产业发展行动方案(2022—2025年)》

在氢能方面,《方案》指出:支持燃料电池重型卡车、公交客车、冷链物流车等多场景、多领域商业性示范应用,带动燃料电池系统、核心零部件等上游产业链发展。充分利用工业副产氢资源,在金山、宝山打造氢气主要供应基地;在临港、嘉定和青浦建设产业实践区,丰富应用场景;开展兆瓦级风力、光伏等新能源电解水制氢集成及应用示范,开展“氨—氢”绿色能源应用试点。突破高能效氢燃料电池系统、长寿命电堆、膜电极、质子交换膜等关键技术。推动高压供氢加氢设备、70兆帕储氢瓶等多重储运技术的应用。

安徽省发改委印发了《支持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提质扩量增效若干政策》

在氢能方面,《政策》指出:1. 支持加氢站建设。对建成投用的日加氢能力1000公斤及以上、500公斤及以上的加氢站,按加氢站固定资产投资的 50%给予补助,每站分别最高补助 500万元、300万元,省、市按照 1:1 比例分担。鼓励各市对加氢站运营给予补助;2、在国家出台加氢站审批管理规定前,支持各市明确加氢站主管部门,制定具体管理办法,加快推进加氢站建设运营;3、实施氢能应用示范工程。每年择优遴选5个左右氢能在交通运输以及拓展的能源、工业等领域的示范工程,并予以授牌;3、实施氢能应用示范工程。每年择优遴选5个左右氢能在交通运输以及拓展的能源、工业等领域的示范工程,并予以授牌。

氢能相关

加氢站

德国埃尔兰根加氢站采用LOCH存储氢气

据国外媒体报道:德国Hydrogenious公司以绿色氢作为移动燃料建立了完整的液态有机氢载体(LOHC)供应链。目前主流的加氢站供应的都是压缩氢气,储氢容量有限,空间要求高。然而液氢加氢站对空间的要求低,但是液氢在长时间的储存过程中会有损失。近日,世界上第一个使用LOHC技术的加氢站展示了一种可行的未来解决方案,该加氢站占地面积小,操作简单且安全。这个位于埃尔兰根Henri-Dunant-Strasse 2号的新加氢站由德国H2 MOBILITY公司建造和运营,不仅可以提供气态形式的氢气,而且氢是通过LOHC技术供应的。液态有机氢载体中最具潜力的储氢材料为benzyltoluene(苄基甲苯):液氢的存储和储备只需使用传统的地下储罐,安装在液氢释放系统的下方可以达到节省空间的目的。


氢的制备与储运


甘肃省首条中长距离纯氢输送管道主线全线贯通

日前,随着施工现场末站管线最后一道焊口完工,甘肃省首条中长距离纯氢输送管道主线全线贯通,标志着中国已经在西北省份进行了氢能源的深入布局。甘肃省第一条中长距离纯氢管道于4月22日上午正式开工,此次开工的输氢管道工程,是继去年玉门东200兆瓦光伏发电示范项目成功投运后,又一个重大新能源项目的重要配套工程,是贯彻落实省市氢能源发展部署的具体行动。据了解,项目计划新建一条直径200毫米、长度5.77公里、输氢能力1万标方/小时、压力2.5兆帕的输氢管道,连接玉门炼厂氢气加注站。工程预计6月底建成投运,届时将成为甘肃省第一条中长距离纯氢管道,可进一步满足玉门炼厂和玉门老市区周边企业用氢需求。

10MW!高成绿能签订全国最大化工类氢储能电站项目

近日,营创三征精细化工有限公司与浙江高成绿能科技有限公司在辽宁省营口市签署了国内最大的化工类氢储能电站项目,电站总功率为10MW。10MW氢储能电站项目分两期进行。第一期先完成2MW氢储能电站的设计与建造。该电站采用5个模组并联的方式,每个模组又由5台燃料电池电堆模块并联构成。任何一台电堆或模组损坏均不会影响其他电堆或模组的正常运行。同时通过截止功能,可以对任一模块进行停机维修。该电站的发电系统主要由燃料电池电堆发电组和水热管理子系统构成,氢电转化效率大于58%。同时,余热回收系统收集的有效热量功率超过1300kW,通过电能与热能的互联互补,综合能源利用率超过90%。

国内首座兆瓦级氢能综合利用示范站投运

7月6日,国内首座兆瓦级氢能综合利用示范站在安徽六安投运,标志着我国首次实现兆瓦级制氢-储氢-氢能发电的全链条技术贯通。该示范站位于安徽省六安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额定装机容量1兆瓦,占地面积7000余平方米,主要配备兆瓦级质子交换膜制氢系统、燃料电池发电系统和热电联供系统、风光可再生能源发电系统、配电综合楼等,是国内首次对具有全自主知识产权“制、储、发”氢能技术的全面验证和工程应用。


燃料电池及应用

FCV相关


上汽星河氢能源专属构架发布,乘用车样车将于10月面世

在近期国内柴油机巨头集中发布氢内燃机的背景下,上汽似乎选择了“另辟蹊径”,发布了其氢燃料电池车专属架构——“上汽星河”。上汽表示,该架构将在乘用车层面集中发力,该架构上的首辆样车将在今年10月面世。“星河”架构中,电堆作为能量源布置在前舱,配以高效冷却模块,大幅提升了冷却效率;后轴以一台高性能电机作为车辆驱动模块,超高放电倍率电池作为储能模块。据了解,捷氢科技基于“星河”架构打造的燃料电池产品在额定功率密度和峰值功率密度等方面都已经做到行业领先。在安全方面,“星河”架构储氢用的氢罐外部采用了玻璃纤维加碳纤维复合缠绕,同时,氢罐也通过国家的认证,耐撞性非常好。在里程方面,为了能够尽可能地提升车辆续航里程,“星河”架构需要在提升氢罐总容积的同时,又不牺牲车内空间,从而提升乘坐舒适性。据悉,“星河”架构上首款车型的氢气容积预计将接近或超过180L,续航里程在800km左右。

淄博首批50辆氢燃料电池冷藏车投入运营

7月8日,淄博市首批氢燃料冷藏车交付运营启动暨氢能产业链生态圈战略合作伙伴签约仪式在淄博会展中心举行。淄博市生产的首批50辆氢燃料电池冷藏车正式下线投入运营,标志着该市自主可控的“燃料电池膜—电堆—发电机—整车”的氢燃料电池产业链已经形成,是我国氢燃料电池产业的里程碑事件。本次交付的50辆4.5吨氢燃料电池冷藏车由淄博市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链主企业舜泰汽车有限公司生产制造,内嵌东岳集团自主研发生产的质子交换膜,采用福田智蓝底盘,搭载亿华通81kW燃料电池发动机系统,单车平均加氢时间5分钟,续航里程超过400公里,能量转化效率是普通燃油车的3倍,填补了冷藏车难以实现新能源化替代的空白。


燃料电池相关


潍柴动力:将推广氢燃料电池及氢内燃机商业化应用

近日,潍柴动力发布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记录显示,在氢燃料电池领域,公司已布局电池电堆、电机、电控、双极板、空压机等关键核心技术,产品覆盖30-200kW,核心技术指标行业领先,主要应用于卡车、客车、发电及叉车等市场。同时,公司已完成氢内燃机关键核心技术和商业化应用的突破,发布全国首款商业化氢内燃机,掌握一批原创性专利技术,实现有效热效率41.8%,为我国动力领域的发展又一次树立了全球新标杆。未来,公司将结合战略定位和规划,以及应用场景的可行性,积极推广氢燃料电池及氢内燃机商业化应用。

氢通新能源5000套/年燃料电池系统项目正式签约

氢通新能源年产5000套燃料电池系统制造基地项目位于包头市九原区工业园区,总投资24亿元,分两期进行建设,项目主要进行氢能产业的燃料电池、电堆及关键零部件的研发和制造。项目建成后,将有效带动上下游燃料电池车辆、制氢、运氢、加氢、整车运营、燃料电池相关零部件、可再生能源发电等相关产业链的产值300亿元人民币以上,在包头将初步建立涵盖氢能经济上下游的综合生态圈,利用包头优秀的氢能禀赋及在国内得天独厚的氢能应用场景,在国内氢能发展中占据先发优势,立足本地,辐射周边,成为西北部的氢能经济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