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万钢:中国新能源汽车加速发展面临三大挑战

2022/11/10 10:08:1620832

图片

电车汇消息:11月9日,全国政协副主席万钢出席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举办的“2022中国汽车论坛”。万钢在论坛上表示,过去10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取得了显著的进展,但是要进一步加速发展仍面临三个新挑战。
第一个挑战是新能源汽车区域发展不平衡,目前的主要市场集中在东部和中部,市场潜力尚未得到充分挖掘。同时,电动汽车产业链的基础资源价格高企,供应链依然不畅。
第二个挑战是新能源商用车进展缓慢,商用车占汽车保有量的12%,但占汽车总碳排放量的55%。2022年上半年,新能源商用车渗透率仅5%,其中,中重型货车新能源渗透率仅为4%,远低于新能源乘用车23%的渗透率。
第三个挑战是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与高速增长的新能源汽车市场需求相比,充换电、加氢网络、车路协同的基础设施建设仍相对滞后。
万钢认为,市场证明内燃机仍然有需求,仍然要发展,但是发展的方向要从追求高功率转为追求高效率,在更低的排放下得到更高的发电效率。应统筹推进插电式混合动力和增程式混合动力汽车协同发展,通过内燃机与电驱动技术、智能控制的结合,提升“内燃-电力”驱动系统的集成度、电气化和高效率水平,提供多样化的产品供给,带动传统动力系统的转型升级。
万钢提出,要进一步提升纯电动汽车的环境适应性、安全性、经济性,持续推进全固态电池和新体系电池等基础研究;要提高充电效率,进一步满足市场全气候、全场景使用需求;要加快推进以氢燃料电池为重点的商用车电动化转型。
此外,万钢还建议车企、电力公司与石油石化公司跨界合作,助推氢燃料车相关产业链与配套设施建设。他同时提议加强全球汽车产业在碳排放管理、碳减排激励等领域的合作对话与交流,形成以公平、科学、透明为原则的国际汽车贸易低碳管理协同机制;共同探索推进整车和动力电池等重点零部件产品的低碳标准与管理体系建设,推动碳排放核算方法,基础数据的互通、互认和互享;共同推动汽车产品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循环利用等全环节数字化、智能化和低碳化,促进全球汽车全产业链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

   本文转载自:电车汇